close

IMG_5228.JPG 

看身邊有很多人跑去看了,而且評價不錯

所以我就找一個平日去看這部電影

 

故事時間點在日治時期的台灣,

內容是所熟知的霧社事件。

我看到賽德克巴萊在宣傳時,

再當下的想法是─

天吶!這部電影我一定很愛!日本的舊式房屋跟原住民的神靈傳說甚麼的...太棒了!

於是就算是一個人,我也要去看!

 

 

故事描述的是,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

同族之間部落與部落之間的敵對關係,跟年輕的莫那魯道年輕氣盛的囂張。

之後就是日本人趁部落裡的戰士在前線戰鬥時,就佔領了他的部落,逼不得已投降他人。

 

經過了30年,日本人與原住民的一些歧視,階級明顯不同,

和受到日本教育的原住民的尷尬立場(跟那時在台灣的中國人一樣尷尬),

被壓榨的原住民就像感受到極度壓力的獅子般。

 

就在莫那魯道的兒子少根筋並開心的用沾滿牛血的手請日本警察喝酒,

事情就像鐵鍊綁著被百般欺壓的野獸,突然發現鐵鍊消失時一樣兇猛。

 

後面的故事就像歷史書上一樣,

莫那魯道集合各部落的賽德克族,攻擊霧社小學並將鄰近的山上的通訊所全部殲滅;

然後日本人由於太過小看原住民,所以死了上千個士兵,

最後用毒氣炸彈,將他們一部分的人毒死,

並搧動莫那魯道的敵族,殺了跟莫那魯道一起戰鬥的族人。

 

賽德克族的女人因為不想成為男人的負擔,集體上吊自殺。

戰到最後,日本人才發出投降的話,能免除一死,

莫那魯道跟倖存戰士說了,看自己是要死在戰場上還是投降於日本,之後從此消失。

 

 

 

說實在,可能是之前期待太大,所以看完後有些小小失望

動物的動作明顯不協調,我一直覺得牠們下一秒肯定會直接倒地或直接掉下樹

爆炸顏色太過美麗,在最後彩虹橋蠻陽春,還有紅櫻花紅得太過分

不過,魏導那時資金不足能做到這樣,也算是相當不錯

也不知道是不是一是看兩集的關係,在殺戮的戲份讓我覺得長得有點拖戲

雖然砍殺的鏡頭相當過癮,可是太多實在有點...

情感戲蠻少的,很多搔癢的洽當好處但戳到痛處得很少(對不起,我只能這樣形容)

上集鏡頭剪接的蠻流暢,看得很舒服,下集有些混亂

 

但場景跟打鬥的部分做得相當精緻、細膩,

也很用心的堅持對話的台詞要賽德克語,

劇情也對於賽德克族的文化傳統也仔細的作了很多功課,

戰爭戲份讓我想到越戰,不過畫面是相當漂亮的戰爭鏡頭,

另外有個我很喜歡的台詞

「我們到底是屬於日本的子民,還是賽德克的族人?」

『就一刀砍斷你矛盾的肝腸吧!哪兒都不去,做個自由的遊魂。』

聽完我淚崩

這是對於一個在台灣真實發生的故事,我很推薦每個人去看看這部片。

另外,這是關於《賽德克‧巴萊》的14則觀點─http://pots.tw/node/94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